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1年软件资产清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量:

全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教财〔20126号)、《武汉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武大财字〔201933号)以及《武汉大学软件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武大网信函〔20205)等文件精神,高等学校需每年进行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关于2021年我校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具体的工作方案见附件,请各软件资产管理单位认真按要求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武汉大学2021年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方案

 

 

武汉大学

 信息中心

2021年114



附件

武汉大学2021年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教财〔20126号)、《武汉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武大财字〔201933号)以及《武汉大学软件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武大网信函〔20205)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的

进一步加强软件资产的管理,全面掌握学校软件资产的使用状况,提高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通过开展清查盘点工作,将各单位清查盘点的结果作为学校进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聘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年度预算等相关工作的依据,建立有效的约束与监督机制。

二、 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软件资产清查盘点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李建成

成员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财务部、信息中心、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审计处、人事部

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清查盘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专家组

学校组织校内软件资产管理同行专家、部分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工作的专家组,负责对学校各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和审核,并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

三、 清查盘点范围和内容

(一)清查盘点基准日:20201231日。

(二)清查盘点范围:基准日以前各单位占用的、所有权为武汉大学的软件资产,包括未计入财务账的软件资产。

(三)清查盘点单位:全校所有单位,包括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单位等。

(四)清查盘点内容:以“武汉大学软件资产管理系统”建立的资产账为依据,按照“以账对物、以物对账”的方法进行双向盘点,逐项核对软件资产信息,包括名称、使用状态、保管人、使用单位等,确定软件资产现状。

四、 工作方式

(一)前期准备

本次为武汉大学首次软件资产清查,本着摸清历史资产,完善管理制度的目的,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小组将2017-2019年历史数据整理后导入“武汉大学软件资产管理系统”。各单位软件管理员默认设置为设备管理员,如需变更,请在单位自查开始前联系清查盘点小组进行调整。

(二)单位自查

盘点任务下发后,各单位应通过“武汉大学软件资产管理系统”的“资产清查”模块开展自查任务。各单位软件管理员首先根据软件资产保管人分派盘点任务,组织教职员工清点个人名下软件资产实物,并核实账务信息。如发现软件资产信息与实物不符等情况,应当及时与清查盘点小组联系处理。最后,结合清查盘点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完成《软件资产清查盘点报告》。

(三)学校抽查

清查盘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抽查核实(30-50个单位,各单位软件资产总数的1-3%),重点抽查上一年度及本年度清查产生盘亏的单位。专家组核查软件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包括软件资产的使用、管理及维护等,主要抽查近5年购置的软件资产。

(四)清查盘点结果的处理

本年度软件资产清查盘点结果将报学校清查盘点领导小组及学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公开通报。

五、 工作计划

2021年1110日下午1430,召开软件清查培训网络会议。请各单位办公室在收到会议通知后,在办事大厅(https://hall.whu.edu.cn/)代办事项中查看会议详细通知并上报与会人员信息。

2021年1110日至1125日,各单位自查并提交盘点报告;

2021年1125日起,学校汇总并实地核查;

2021年12月,清查盘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结果汇总,并上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六、 工作要求

(一)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单位成立由分管领导负责的软件资产清查盘点小组,并安排1-2名软件资产管理员具体负责清查盘点任务。

(二)严肃认真,如实填报。各单位须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安排清查盘点任务,实事求是反映本单位软件资产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确保数据准确,情况真实。

(三)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对本单位软件资产清查盘点的结果全面负责,《软件资产清查盘点报告》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或部(处)办公会讨论后进行提交。

 

联系人:李峰 金炜

联系电话:68776759 68772086

邮箱:lifeng.nic@whu.edu.cn

 

武汉大学

信息中心

2021年1029

2021年软件清查工作QQ群

群 号:39219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