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支持

武汉大学校园卡使用手册

发布时间:2018-05-02 点击量:

前言

您好!欢迎您使用武汉大学“中银武大校园卡”,您手中的卡片将成为您在武汉大学生活、工作和学习期间必不可少的工具,为您的生活添加更多的方便。

为了帮助您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中银武大校园卡”,请您认真阅读并妥善保存本手册。

用语释义

中银武大校园卡:由武汉大学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联合发行,为非接触式射频IC卡(以下简称“校园卡”)。

长城电子借记卡:是中国银行长城系列卡之一,是中国银行推出的电子支付工具(以下简称“银行卡”)。每个用户持有一张校园卡和一张银行卡,校园卡和银行卡之间建有对应关系。

电子钱包:特指校园卡电子钱包,是设在校园卡内嵌IC芯片上的一个账户,里面的资金仅可在校内进行消费,不能在校外使用。电子钱包的资金可通过圈存方式从与本校园卡对应的中国银行借记卡的账户转入,也可在校内各现金充值点或自助现金充值机上进行现金充值,但不能提取现金。

POS机:为消费点终端,具有刷卡消费、结账和显示卡片内余额等功能。

圈存:指的是将中国银行借记卡上的资金通过圈存机自助转账到对应的校园卡电子钱包。

圈存机:不仅具有圈存功能,还可进行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查询余额、查询消费流水、挂失、解挂、自助缴费等操作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

校园卡简介

武汉大学“中银武大校园卡”由武汉大学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行联合发行,集原有的借书、就餐、上机、门禁、水控、商贸购物等多卡于一身,实现校内统一的身份识别、商务消费和校务管理等功能,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温馨提示!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任何业务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护照、港澳回乡证、台胞证、士官证、户口本)!

校园卡的功能

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射频卡,具有以下功能:

身份识别功能:用于注册、门禁、借书、上机、校医院就医时的身份认证;

商务消费功能:就餐、购物、洗澡、乘车、小额自助缴费等;

校务管理功能:教学科研管理、校园车辆进出管理、会议签到、数字迎新、考勤、巡更管理等。

银行卡

金融功能

银行卡是您在中国银行的活期储蓄账户,具有现金存取、转账结算、跨行ATM机取款、账户查询等多种功能,与其它的银行借记卡功能完全相同,可在校内外使用,是中国银行为您提供服务的主要介质。

跨地区存取款

银行卡可在中国银行全国的营业网点办理通存通兑业务,银行按当日公布的收费标准收取相应手续费。

办理汇款业务

异地汇款人持款项(现金或中行活期存折)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到中国银行营业网点,提供您的银行卡卡号、户名,就可以将款项从外地汇入您的账户。

年费

银行卡年费10元。

申领、挂失及补办

新生的入学通知书内装有学校事先为新生办理的银行卡及使用说明等资料。其他人员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直接到校内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办理银行卡,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进行登记。

如遇银行卡丢失或被盗窃,持卡人应持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明,到校内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及时办理书面挂失或向发卡银行电话挂失,书面挂失为正式挂失。

温馨提示!银行卡卡号变更后,请及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登记。

校内金融功能应用

学校各部门可以使用银行的代发代扣功能,通过银行卡发放及收取各类费用。因此请注意银行卡的保管工作,注意校园卡查询系统的各类费用发放及收取通知。

校园卡

校园卡的分类

校园卡实行实名制,分为职工卡、学生卡、临时卡和消费卡四类。

职工卡:供本校在编在册教职员工、离退休教职员工使用,有效期为在校时间。

学生卡:供本校学生使用,有效期为学制时间或在校时间。

临时卡:供来校访问、交流、讲学、作业等短期工作人员使用,有效期为在校工作时间。

消费卡:供仅需商务消费的人员使用。

申领

一、职工卡

正式职工入校后,凭学校工作证及人事部所给工号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免费申领首张职工卡。

二、学生卡

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接受学历教育的研究生入学时可在学院报到处免费领取首张学生卡。因故未能在入学时集中办卡的学生,可持本人学生证,经职能部门审批后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申办。其他类别学生凭学籍主管部门开具的证明及本人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集体申办学生卡。

三、临时卡

临时职工需携带人事主管部门开具的证明和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申办临时卡。

四、消费卡

其他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及学校二级单位开具证明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申办消费卡,具体手续见校园卡管理中心网站http://ecard.whu.edu.cn/《消费卡办理须知》。

使用

校园卡可以在开通了校园卡服务的场所使用。使用时可在POS机的感应区内读写数据。

您在使用校园卡消费时,请先确认消费金额无误后,方可将校园卡平行贴近读卡器,听到“嘀”的一声即说明扣费成功。

如果读卡器出现连续的“嘀嘀”报警声,说明您的校园卡出现了卡内金额不足、卡片损坏或卡片已挂失等情况。如果读卡器屏幕上出现“————”提示,说明您的累计消费金额超过了规定的额度,按规定需要输入消费密码,方可继续消费。

消费设备(POS)只能从校园卡的电子钱包内扣减金额,不能增加金额,因此在刷卡消费时,如果操作员输入金额大于应收金额,则无法及时退还多扣部分款项。

温馨提示!消费时,确认扣款金额正确后再把卡片放到感应区进行扣款,否则可能导致错扣款项。如果消费时,操作员要求您再次刷卡,请要求操作员及时检查最后的扣款数据,您当面确认您前次刷卡不成功时才能再次刷卡,否则会导致同一次消费两次扣款。

校园卡消费是以流水的形式记录,在POS机上正确刷卡消费时,系统会将数据记录到后台数据库,同时更改卡片内金额。消费时请规范刷卡,否则会造成卡片内金额与后台数据库金额不相符,最终导致校园卡被冻结。

消费时若发现重复扣费,可找商户部门领导出具证明,携带有效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退款手续;消费后若发现重复扣费,可携带有效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管理中心打印消费流水记录,再经商户部门领导签字确认后,最后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退款手续。

密码与电子钱包安全

为保障校园卡电子钱包的安全,校园卡上设定了“两密一限”安全保护措施。“两密一限”均可在校园卡管理中心或自助设备上修改。

无密码消费限额:系统将每日分为三个时段(即00:00-10:0010:00-16:0016:00-24:00)设立无密码消费限额,每时段内累计消费金额超过限额需输入消费密码。消费限额默认为20元,可在圈存机上修改。

消费密码:是您在自助缴费、消费时使用的密码。某一时段内,您累计消费超过无密码消费限额时,需输入消费密码。消费密码可在圈存机上修改。

查询密码:是您进行自助缴费、电话查询、网上查询、圈存机进行挂失解挂、查询时需要输入的密码。查询密码可通过圈存机、校园卡查询系统或语音电话修改。

温馨提示!珞珈自强超市所有门店校园卡消费限额单独统计,默认为一天累计共20元。

职工卡和学生卡的初始消费密码/查询密码是:身份证号的后6位,若身份证号最后一位是字母,则初始密码是去掉身份证最后一位字母的后6位。例如身份证号为:42011111111100632X,则初始密码为:100632

临时卡和消费卡的初始消费密码/查询密码在申领时设定。

领取新卡后,请及时进行密码修改。

校园卡与银行卡的关联

校园卡只能与武汉市的中国银行借记卡进行关联,关联必须带校园卡、中国银行借记卡和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关联后校园卡方可在圈存机上进行圈存操作,未关联的校园卡不能进行圈存操作。一张校园卡只能与一张中国银行借记卡关联。

  温馨提示:补换银行卡若卡号变更请带校园卡、新银行卡和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重新关联。

充值

充值方法有:现金柜面充值、自助圈存充值、自助现金充值。

现金柜面充值:您可以在学校设立的现金充值点进行柜面充值。

自助圈存充值:通过圈存机,您可将个人中国银行卡中的资金转入校园卡中。

自助现金充值:通过自助现金充值机充值。

温馨提示!必须将中国银行借记卡与校园卡建立关联后方可进行自助圈存充值!

自助圈存充值时间为每天6:00—19:00

为了您的正常消费,请在校园卡内余额不足时及时充值!

查询余额及消费流水

系统中,电子钱包的余额分为两个部分:后台数据库余额与卡片内余额

查询后台数据库余额:您可通过校园卡查询系统、圈存机等自助服务终端查询,也可通过语音服务电话查询,还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管理中心进行查询。

查询卡片内余额:在没有消费金额的情况下,您只需将校园卡平行贴近POS机感应区,屏幕即可显示卡片内余额。

查询消费流水:可通过校园卡查询系统或圈存机查询,登录时输入校园卡账号或学工号及查询密码。消费流水会详细显示消费时间、消费金额、卡片内余额、消费地点等信息。若发现数据有疑问,请通过校园卡查询系统“你问我答”栏目提出,附上账号和消费时间,校园卡管理中心将在第二个工作日给予答复。

温馨提示!消费POS机在正常联网情况下,消费数据将被立即上传,5分钟内即可在圈存机或校园卡查询系统上查询。如果未能正常上传,可能导致卡片内余额与后台数据库余额不符。该现象对使用没有影响,联网正常后,系统会自动平帐。

挂失

校园卡丢失后,请立即挂失,以保护自己的利益。挂失成功后,全校所有联网终端设备立即生效,被挂失卡将被完全停止服务。挂失前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自行负责。

挂失校园卡有4种方式:

1.圈存机挂失:先选择转账业务,再点击校园卡账号挂失或校园卡学号挂失,接着输入校园卡账号或学工号,确定后输入校园卡查询密码,再次确定,屏幕显示操作成功后即挂失成功。

2.语音电话挂失:拨打027-6877320168773202027-6877323668773237,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可以选择校园卡账户挂失或校园卡学工号挂失。

3.校园卡查询系统挂失:访问校园卡管理中心网站http://ecard.whu.edu.cn/,再点击“校园卡查询系统”,通过学工号登陆或账号登陆成功后,点击“卡挂失”,通过密码小键盘输入查询密码,点击“挂失”,最后确定即挂失成功。

4.校园卡管理中心挂失:持卡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进行柜面挂失。

解挂

校园卡挂失后,如找回原卡,持卡人可通过圈存机自助解挂,也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解挂手续。

在圈存机上解挂时,先选择转账业务,再点击校园卡账号解挂,输入校园卡账号,确定后输入校园卡查询密码,再次确定,屏幕显示操作成功后即解挂成功。

办理解挂后,原卡仍可继续使用。

温馨提示!自助挂失必须提供校园卡账号(或学工号)和查询密码。领取校园卡后如果没有及时修改默认密码,即使挂失成功,捡到卡片者也可以使用默认的查询密码进行自助解挂,因此请您领取新卡后立即修改默认密码!

补换校园卡

确认校园卡遗失或损坏后,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补换卡。补换卡成功后,原卡自动作废。

温馨提示!损坏的原因是多样的,主要是以下几种:重压、弯折、受潮、高温、静电等。最危险的地方是裤子口袋,有很多人习惯把卡片装在钱包里面,然后把钱包放在裤子口袋里,当您坐下时,会造成卡片弯曲导致线圈折断。还有很多情况,例如放到洗衣机里面洗、压在重物下面等等情况的损坏屡见不鲜。

更换校园卡后,新补办校园卡的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是持卡人最后使用的查询密码。

解冻

系统采用后台数据库金额与卡片内金额双重记录,以适应特殊环境下的使用。

校园卡消费以流水的形式记录,在POS机上刷卡消费时,系统会同时更改后台数据库金额并将金额回写校园卡卡片。少数持卡人在POS机上消费时,拿卡过快,正确的金额没有回写到卡片上,造成卡片内金额与后台数据库金额不相同。

系统每日在当晚1150对持卡人账户进行结算,若发现后台数据库金额为负或者卡片内金额与后台数据库金额相差大于20元时就会冻结该账户。

办理解冻手续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温馨提示:不规范刷卡,如未将校园卡平行贴近读卡器,或刷卡速度过快(一晃而过)会造成校园卡写卡不成功。

离校

持卡人离校时,凭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销户手续。

毕业生离校,无需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销户手续。系统会根据有效期限,自动停止使用权限。

温馨提示:为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请离校前尽量将校园卡金额消费完毕。持卡人办理结算和销户手续后,校园卡系统将不再向其提供账务查询,该校园卡也不能再次开通使用。

网上业务办理

校园卡查询系统(http://ecard.whu.edu.cn/)提供校园卡资讯、校园卡挂失解挂、消费流水查询、自助缴费、基本信息查询、你问我答、捡获卡信息等服务。

校园卡资讯包括:最新通知、业务办理、使用指南等栏目。

挂失解挂和消费流水查询:使用该功能需要输入持卡人的卡号和查询密码,进入功能界面后,可以自行操作挂失解挂或者查询消费流水。

自助缴费:目前已开通缴纳校园网网费业务。

温馨提示!您可以在通知栏找到假日服务时间的最新通知。

如有消费或转账失败造成的账务问题,可在“你问我答”栏目提出,并留下校园卡账号或学号,校园卡管理中心将在下一个工作日给出答复。


校园卡收费标准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人民币)

补办职工卡

工本费15

补办学生卡

工本费15

临时卡

工本费15

消费卡

工本费15

自助服务设备的使用

使用自助设备可以自助完成绝大部分的校园卡业务,包括: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挂失解挂、余额查询、转账、自助缴费等。

现有自助服务设备

语音服务电话:使用语音服务电话可以挂失、修改查询密码、查询电子钱包余额。拨通后请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圈存机:可以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自助缴费、挂失、解挂,最重要的是具有自助充值等功能。

自助现金充值机:接受面值为50元或100元的纸币进行自助现金充值。

圈存机的使用

操作方法:

1. 使用时用指尖轻触触摸屏上面显示的按钮,按照触摸屏提示操作。

2. 若需要输入数字,请使用小键盘,清除键可取消输入。

3.校园卡插卡口位于小键盘左下侧,请将校园卡放入感应口,直到显示屏提示结果后再拿出,以免读写错误。

4.银行卡刷卡口位于小键盘右侧,请将配套发放的银行卡方向箭头朝下、磁条向右,插入刷卡口上方并匀速自上而下地移动,听到“嘀”声说明刷卡成功。

5.操作完成后点击“退出系统”按钮退出,以免您的信息被盗。


温馨提示:转账操作完成后,请耐心等待圈存机提示交易结果后再拿出校园卡,以免造成读写卡错误导致校园卡被冻结。


银行卡校园卡转账(自助圈存充值)

自助圈存充值可将您的中国银行借记卡基本账户中的存款按您的需求转入校园卡的电子钱包.


温馨提示:自助转账时间为每天600——1900

系统设置了完善的处理机制,保证您款项的安全。由于某些原因,在自助圈存充值中可能出现银行卡扣费后,电子钱包却没有及时到账,系统处理机制如下:

首先,在圈存交易中,系统提供了自动账务同步机制,以保证银行卡账户在校园卡账户上账不成功时会冲正该笔交易,避免银行卡交易与校园卡交易不匹配,同时,每日零时左右,系统的充值数据会与银行的账户系统进行逐笔对账,再次保证每一笔操作的正确。如果仍然出现成功扣除银行款项而没有充值成功,则电子钱包系统可以在数据库中记录,当您下次在食堂(只可以在食堂)使用校园卡时,系统会自动进行充值操作。

 其次,即使下次也没有自动充值,银行卡的扣款和电子钱包的充值都是有记录的,您可前往校园卡管理中心处理。

您圈存操作导致的一切金额变化,包括银行账户、电子钱包金额都有数据记录,无需担心多扣款项无迹可查。

自助现金充值机的使用


温馨提示:

1.校园卡要准确放置在指定的放卡区域内;

2.充值操作过程中不要移动校园卡;

3.仅接受面值为50元或100元的纸币;

4.一次只能插入一张纸币到入钞口;可重复,但最多不能超过3次;

5.纸币需保持平整、无污损、无粘贴;

校园卡缴纳网费

操作流程如下:

1、选择“转账业务”;

2、选择“校园卡缴纳网费”(按钮位置会随着一卡通业务的增加而变化);

3、提示插入校园卡,并提示输入校园卡的查询密码;

4、点“确定”继续缴费操作,提示输入消费密码;

5、点“确定”,选择缴费金额;

6、点“确定”,操作成功后,提示用户校园卡账户余额和网络账号余额。

温馨提示:只能对持卡人的网络账号缴费;当网费余额不足0.66元时,缴费成功后将会扣除当天网络费用(即0.66元);当缴费金额+网费余额大于100元时,将限制操作。

输入校园卡的查询密码后会出现操作成功的提示,此时千万不能取走校园卡,应点击“确定“继续缴费操作。

整个操作过程未完成时,请不要取走校园卡,否则有可能导致缴纳网费失败或校园卡被冻结。

圈存机安放地点

学部

地点

文理学部

14台)

行政楼、教5楼(2台)、樱园食堂、梅园食堂、桂园食堂(2台)、枫园食堂、湖滨食堂、湖滨美食、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校园卡管理中心

工学部

13台)

网络中心、老行政楼、1号教学楼(2台)、5号教学楼、学生一食堂、学生二食堂、学生三食堂、学生四食堂、田园小观园、十号教学楼、图书馆、中国银行自助营业网点

信息学部

9台)

1号教学楼、教学实验大楼、学生一食堂、学生三、四食堂、星园食堂、学生二食堂、图书馆、中国银行自助营业网点

医学部

6台)

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图书馆、学生一食堂、学生二食堂、医学部行政楼

注意事项

您在使用武汉大学中银武大校园卡时必须遵守国家法律、银行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校园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可转借他人使用,否则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伪造、盗用他人校园卡者,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武汉大学校园卡是非接触式IC卡,在卡片的夹层中含有天线和集成电路,不能随意弯曲、打孔,应妥善保管,以防电路损坏;

发卡一个月内,卡面无明显破坏痕迹而芯片不能正常读写,可免费更换新卡;

请勿将校园卡放在高温、强磁场附近(包括手机、音箱、手提包的磁扣等)。同时,应避免划伤、水浸、油浸;

如拾获校园卡,请交回学校校园卡管理中心。

附录

校园卡管理中心业务办理一览表


校园卡管理中心

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现金充值点

网站

圈存机

POS

语音服务电话

新开户、补办卡、销户结账







挂失



解除挂失





卡片余额查询





数据库余额查询



结账消费







修改查询密码



修改消费密码





查询消费流水




自助充值(圈存)





信息变更






冻结解冻






校园卡银行卡关联






现金充值







校园卡现金充值点

学部

办公地点

办公时间

文理学部

财务部楼323室(文理学部财务部楼)

上午8:30-下午5:00

珈园小观园

每天中午 11:00-12:30

工学部

财务部核算二科(工学部老行政楼二楼)

学校正常上班时间

田园小观园

每天中午 11:00-12:30

信息学部

财务部核算三科(信息学部一号楼一楼)

学校正常上班时间

星园教工食堂

每天中午 11:00-12:30

医学部

财务部核算四科(医学部老行政楼一楼)

学校正常上班时间


备忘录

银行卡卡号:

1 □□□□□□□□□□□□□□□□□□□

2 □□□□□□□□□□□□□□□□□□□

3 □□□□□□□□□□□□□□□□□□□

4 □□□□□□□□□□□□□□□□□□□

5 □□□□□□□□□□□□□□□□□□□

校园卡卡号

1  □□□□□□

2  □□□□□□

3  □□□□□□

温馨提示请将您的各类卡号记录在这里,避免丢失卡片后无法使用电话挂失。

常用资料

校园卡管理中心地点:财务部楼323

校园卡管理中心电话:027-68752172

校园卡查询网站:http://ecard.whu.edu.cn

中国银行主页:http://www.boc.cn

中国银行服务热线:95566

封底:

n  本手册内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应按实际办理时的规定为准

n  查看本手册最新版本,请登陆http://ecard.whu.edu.cn

n  2012年版本,此手册解释权和版权归武汉大学校园卡管理中心所有